題名: 墨西哥的國家認同 ─ 被殖民與霸鄰的糾葛

關鍵詞: 西班牙殖民;美墨戰爭;原生論;建構論;多層次因果分析

摘要: 墨西哥是古三大文明—馬雅、托爾特克和阿茲特克文明的發源地,在西元 1521 年西班牙打敗阿茲特克帝國進行殖民之前,墨西哥因這三大古文明在人類文明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然而西班牙近 300 年的殖民,以較強勢的歐洲文明壓制墨西哥的原生文明,光榮的傳統中斷且淪為次等的殖民地。本文的重點在透過國家認同的探討,認識瞭解墨西哥,以一般國家認同中的建構論或是原生論,檢視墨西哥國家認同的建構元素,也討論美國成為墨西哥獨立建國後最重要的他者,在墨西哥的民族主義和國家發展上的影響,最後再以未來學的多層次因果分析法進行深層剖析。結論為墨西哥的國家認同建構歷程貫穿過去、現在、與未來三個時空,各種層面都含括原生論與建構論之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