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心理諮商所的現況與未來

關鍵詞: 心理諮商所;商業模式;九宮格商業模式

摘要: 目的:五十年前,心理學進入台灣,心理工作為社會帶來許多正向力量,近年來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行業。然而,雖然心理工作者投注許多心力在提升個人專業能力,卻難以在金錢上有更多回饋,許多迫切需要心理諮商協助的人們,可能沒有能力、或是沒有意願花錢找尋諮商服務,甚至認為諮商的實際效益比不上跟身邊親友傾訴。在這種付費諮商意識尚未普及氛圍下,心理工作者很難在此環境中獲得相配收入,因此成為社會上投資報酬率相對較低行業之一。本研究試圖以Osterwalder&Pigneur(2010)九宮格商業模式來分析台灣心理諮商所的現況及其未來可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