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垂直併購與價值鏈整合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Key Success Factors for Vertical Post-M&A and Value Chain Integration

Keywords: 併購整合;綜效;關鍵技術

Abstract: 併購是企業加速產品開發時效及快速增加市場佔有率之關鍵外部成長策略。產品追求創新,產品生命週期越見縮短,產品開發所需技術也越複雜,促使企業尋求外部併購成長來達成其快速成長之策略意圖。本研究採用價值鏈整合觀點,使用個案分析及平衡計分卡衡量併購整合績效。結論指出,被併企業為上游供應商並擁有關鍵技術時,財務整合及顧客整合績效大於一般性上游供應商之併購整合;顧客整合績效只有部份成立,但學習成長績效則不成立。再者被併企業為下游通路商時,對「併購之認同程度」與併購之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等四構面之整合績效均有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