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637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22411      線上人數 : 47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6378


    題名: 中國崛起與中美互動關係解析:貿易和平與權力轉移理論
    作者: 林偉修
    關鍵詞: 美中關係;戰爭;貿易和平;權力轉移
    日期: 2018-11-10
    上傳時間: 2019-04-24 12:12:07 (UTC+8)
    摘要: 權力轉移理論和貿易和平理論對於中國崛起的現象提出截然不同的解析。權力轉移理論認為,中國崛起改變了國際權力結構,當中國與現今霸權美國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小,在中國亟欲挑戰美國霸權之際,雙方發生軍事衝突甚至戰爭的可能將是無可避免。不過,貿易和平理論認為基於機會成本的考量,中美之間盤根錯節的經貿關係使得兩國都不願意以戰爭作為解決衝突的方式,因此,中美之間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比較權力轉移理論和貿易和平理論之後發現,無論何者對中美關係的詮釋都因為理論本身的假設過於簡略而顯得不完全,忽略了分析中美關係的關鍵因素。權力轉移理論忽略國家間經濟關係並且假定國家經濟成長是內生成長,忽略貿易對國家經濟成長的貢獻;貿易和平理論則輕忽了貿易多面向的本質以及國際結構因素對貿易行為的影響,國際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已經證實貿易行為會因國際結構因素而有不同的涵義以及結果。本文嘗試將這兩個看似南轅北轍的邏輯相互補充對方在推論上不足之處並提出貿易-權力轉移理論(trade-power transition theory)。本文認為,國際貿易在近代成為國家經濟成長主要的動能,權力轉移理論下兩種不同的國際結構,也就是霸權國與挑戰國的權力差距變大以及霸權國與挑戰國的權力差距變小,霸權國會以不同的態度看待與挑戰國之間的貿易關係。當權力差距變大時,霸權國將貿易視為國家權力的來源,就如同Hirschman(1980)所認為的貿易依賴關係(dependence relationship)可以成為大國影響小國的權力基礎。因此,霸權國會推動與挑戰國之間的貿易,以期透過貿易獲得控制挑戰國的能力。不過,當權力差距被拉近,霸權國會強調貿易所帶來的安全外部性(security externality)問題,根據Gowa(1994)的觀點,國家可能會利用貿易所得提升軍事權力,而對非聯盟國家或對手國造成安全上的壓力。因此,霸權國會減少與挑戰國之間的貿易往來數量,降低挑戰國的貿易所得以確保自身安全。這樣的關係能否落實在政策面端視國家間的經濟關係,也就是霸權國與挑戰國之間的貿易互動關係。本文將之分為三種貿易互動關係,也就是貿易相互獨立、貿易相互依賴、貿易依賴關係(挑戰國依賴霸權國以及霸權國依賴挑戰國)。透過國際結構因素和貿易互動關係,本文建構出2×3的分析架構,並利用這個分析架構說明中美關係的發展,包括兩國貿易關係的進展以及雙方以戰爭作為解決衝突的可能性。
    顯示於類別:[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41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