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機動建築 : 一種由下而上設計搜尋的設計工作室

关键词: 設計搜尋;問題解決;互動建築;實體運算;設計工作室

摘要: 建築理論家Giedion(1941)認為“設計需要反映技術”。數位科技的進步與普及,當我們面對這群數位原生代的學生時,在思考數位時代的建築教育,那建築設計教學有該如何設計?啓發於Anderson(2012)的" Makers: The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一書,設計者更容易的經由Maker工具將設計付諸實踐,改變了傳統以模擬為主的設計過程。有鑒於此,本研究希望重新探索設計者在設計思考過程中之解決問題與設計搜尋的機制,進而建構一個整合由下而上設計搜尋和Maker工具的建築設計工作室(稱之為Robotic Architecture Studio),用以探索數位時代的建築設計學習與設計創作的新可能性。

經由設計學習模型建構與設計實驗操作,比較於傳統強調由上而下的設計學習,本研究發現學生在四個面向的設計學習有較多元與創新的看法,包括如:設計議題的多元、幾何組合的動態、材料構築的創新,以及虛擬與真實的互動。同時,我們也發現跨域在此學習過程的重要性,經由跨(crossing)與(connection),整合不同領域的專業,重新發展建築設計教學的可能方式,以及結合建築產業與實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