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良型太陽能薄膜蒸餾系統之純水產量提升與成本最適化研究

Keywords: 薄膜蒸餾;海水淡化;直接接觸型;氣隔型;碳纖維板;紊流促進因子;水力角度;溫度極化;雙套管型;螺旋型通道;純水產率;太陽能;控制架構

Abstract: 薄膜蒸餾之工作流體溫度差異所產生之飽和蒸氣壓不同而造成熱量與質量傳送的機制,體積流率與進口溫度有助於透膜通量的提升,且固定之體積流率及進口溫度下,逆流操作的透膜通量皆大於順流操作的透膜通量。再者,添加紊流促進因子於薄膜蒸餾系統的熱流通道,將大大提升純水的產率。

本計畫的研究目的為:(1)改良式直接接觸型(DCMD)薄膜蒸餾裝置,加裝紊流促進因子(Eddy promoter)之碳纖維板;(2)改良式氣隔型(AGMD)薄膜蒸餾裝置,加裝紊流促進因子(Eddy promoter)之碳纖維板;(3)螺旋通道型(Spiral wired flow channel)直接接觸式薄膜蒸餾裝置,加裝紊流促進因子(Eddy promoter)於圓形套管之壓克力條;(4)模擬與設計各種單元模組,探討最適化之操作與設計,以提升純水產量。探討在不同之設計參數及操作條件,對流體溫度分佈、溫度極化現象、純水透膜通量增加百分率與水力損耗提升百分率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