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宜蘭縣民眾環境行為因素之探討

Keywords: 環境認知;環境態度;新生態典範量表;環境行為

Abstract: 全球環境變遷加劇,資源開發誘因亦不斷擴充,近年來永續發展與環境未來的議題因而受到世人關注,人們開始重視因經濟發展所帶來環境的負面問題,因此培養具備環境素養的公民刻不容緩。宜蘭縣自2006年雪隧通車後,帶動宜蘭地區的觀光業發展,卻也引發許多環境問題,因此了解民眾對環境議題的想法與關切是重要的,而本研究的目的為調查宜蘭縣民眾對宜蘭環境現況、議題的認知想法及了解推動環境教育之成效,進而探討影響正向環境行為的因素。本研究資料取自於105年宜蘭縣社區環境素養調查,有效取樣共1685筆資料,調查結果顯示,以新生態典範量表調查宜蘭縣民的生態世界觀,平均數皆在3分以上;宜蘭民眾對綠色產品平均願意多支付30-60%購買環境友善日常生活食品及用品;運用獨立t檢定與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發現,部份構面會因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居住地而有所差異;而多元迴歸分析顯示,年齡、在地議題認知、永續政策態度能顯著預測環境行動意願,而年齡、教育程度、在地議題認知、永續政策態度、環境行動意願可以顯著預測環境行為,建議多加宣導正確的環境議題資訊及政策方針,有助於提升民眾的行動意願,進而願意落實環境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