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無形文化資產與地方故事:<三芝淡水大道公輪祀文化>田野踏查與地方創生

關鍵詞: 無形文化資產;保生大帝;大道公;輪祀文化;服務學習;地方創生;淡水;三芝

摘要: 「淡水三芝大道公輪祀文化」在台灣北海岸地區有兩百餘年歷史,未曾間斷。這個立神像卻不立廟的輪祀傳統,在「無廟不成村」的淡水三芝,無疑是獨樹一格的民俗信仰。更特別的是,從日治以前到二戰以後的早期人口統計資料皆指出,半數以上淡水居民與輪祀文化的主神保生大帝(淡水人稱「大道公」),祖籍同為福建泉州的同安縣,這表示在漢人進入淡水屯墾的初期,同宗的守護神每年即從一個庄頭被輪流迎往下一個庄頭,週而復始。2013到2014年間,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的團隊,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及社區鄉親協助下,於大屯山山崙間的庄頭訪問踏查,採集及紀錄家族和個人的故事。團隊發現,輪祀文化使鄉親更貼近神明;北宋年間在鄉野行醫濟世的神醫,宛如就在淡水三芝遊走守護,入住尋常百姓家而不就大廟,無形文化大隱於市,千年一瞬。

民俗信仰大致是人們傳述的結果,神明的「履歷」也是。台灣新北市政府2010年將淡水三芝大道公輪祀文化正式登錄為該市的無形文化資產。保生大帝從神醫到醫神的信仰,歷來各界多有整理。然而輪祀文化的特殊民俗,鮮活地反映當代鄉土文化,在宮廟之外,淡水三芝留存著神明未竟的履歷。本文敘述淡江資傳系團隊田野訪查的過程,對民俗文化理解的方法和發現,並簡要介紹團隊如何將田野調查發展為鄉土紀錄與地方創生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