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日本國憲法修憲理論之考察—由政治學與憲法學觀點—

关键词: 日本國;修憲;政治學;憲法學;對話

摘要: 二〇一八年五月三日日本憲法記念日上,日本安倍晉三首相在公開的錄影

信息上直言,「努力進行修憲的時刻終於來臨」,日本每日新聞的分析是,若不強調修憲,今年九月的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第三次連任將無法完成外,甚至無法維持政權的存續。今年並未見到二〇一七年五月三日日本憲法記念日上指出的「二〇二〇年修憲」的目標,當時明白表示,在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第一項與第二項保留下,加上明文規定自衛隊存在的條文」。

本文將說明日本國憲法爭議的派別與爭點,並由政治學觀點分析日本政治制度與修憲,指出日本戰後修憲的特徵;同時,由憲法學觀點解釋何謂憲法與修憲的學理,進行憲法學與政治學的對話,最後提出代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