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變局中的涉臺國際環境:抗衡、扈從或和平中立?

Abstract: 近期兩岸關係發展進入一個新的分水嶺,不僅基於兩岸各自內部的發展,主要在於世界進入一個如同2017年慕尼黑國際安全研討會的主題:“三後時代”:“後真相、後西方、後秩序”(Post-truth, Post-West, Post-Order)。所謂“後真相”係指全球資訊發展,各種傳播媒體的盛行,使得“真相”是否為“真相”,變成眾人討論的課題,是以,美國民主基金會提出“銳實力”(sharp power)來指涉中國利用龐大資源進行有利於北京的論述。此點正好與“後西方”概念相互輝映,主要在於“中國崛起”或是“亞洲崛起”,成為一個現實問題。因此,美國學者Graham Allison研究近百年來的強權之間的紛爭,幾乎戰爭是不可避免,因而提出“修昔底德陷阱”,以古代希臘時期由於雅典崛起,威脅斯巴達的霸權,從而讓斯巴達引發與雅典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