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料探勘: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發展

Keywords: SPSS;人工智慧;Machine Learning 機器學習;Data-mining 資料探勘

Abstract: 資料探勘是一門結合統計學與資訊科學相關理論的方法學,藉由各種功能與模式的導入與實踐,使得資料探勘的應用遍及各個領域,成為研究與實務工作者重要的研究方法,尤其是運用在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的未來發展。再者,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以資料探勘為基礎,創造個人、組織競爭優勢、與經營績效的管理理論及工具,也就成為資料探勘發展及應用的趨勢。故資料探勘理論與工具方法的學習與導入於組織、企業,就成為知識探勘、運用與管理的重要工作。因此,我們也可以說資料探勘,對於學術界與實務界而言,是一門兼具問題、理論、與方法的學科。

這本書所要提供給讀者的內容,即嘗試以不同資料探勘的理論為經,演算方法為緯,在經、緯的架構中,藉著個案實例,以及SPSS Modeler系統實際的操作,來說明資料探勘模式與功能所能提供問題解決的方法,以及在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