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探索化學發泡射出成品之巨觀特性變化與微觀發泡成核與成長

關鍵詞: 化學發泡射出;化學發泡劑;氣泡尺寸;氣泡密度

摘要: 近年來產業輕量化技術不斷地落實與提昇,其中兼顧綠能與環保技術的微細發泡技術持續受到許多人之關愛。微細發泡射出主要分成物理發泡法或化學發泡法,其中化學發泡法雖然已經使用數十年,但因採用化學發泡劑(Chemical Blowing Agent ; CBA)來進行發泡製程中,很容易因複雜的發泡反應機理無法有效掌握,加上許多複合參數之多變影響,相較於物理發泡,更不易掌控氣體發泡之成核與成長。為此,本研究之目的是希望透過模擬分析(Moldex3D CBA 模組) 與實驗研究方法,以標準拉伸試片平台(ASTM-D638 TypeI),有系統地研究化學發泡 之微觀發泡成核與成長與其對產品巨觀特性變化。具體而言,我們將應用不同計量之放熱型化學發泡事先與塑料混鍊,在不同溫度環境與操作條件下,探索氣泡成長之歷程。結果顯示,從純料加入1%wt 化學發泡劑作用時,發泡後產品之各種幾何外形,以及許多物性及機械強度都有非常明顯變化,但對比之 2-4%wt 化學發泡劑系統變化明顯趨緩。另一方面,我們也從不同化學發泡劑含量對微觀之氣泡成長過程進行探討,當高化學發泡劑含量時,發泡產品內在有孔徑較小、數量較多之氣泡分布於產品內,此現象與物理發泡法所見非常相似。再則,我們也針對同一切面下,區域性氣泡分布於皮層、剪切層、核心層是如何變化深入地探討。另外,我們也同步針對不同化學發泡劑含量進行實驗研究,從產品短射實驗、巨觀幾何變化、機械強度的變化,以及微觀之氣泡成長變化之各項比對,趨勢結果與模擬預測相當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