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共射成型皮層與芯層之界面機理探討

Keywords: 共射成型;皮芯層界面;黏度

Abstract: 共射成型技術(co-injection technology)已經廣泛地應用於日常生活及產業等許多產品,比如:耳機柔軟之皮層(skin layer) 加上強韌之芯層(core layer)構成之產品;汽車零組件內層含纖維、表皮層是純料之結構補強件;或是考慮綠色環保回收之產品內層是含回收料,外表皮層是純料。然而,因為此等技術須同時面臨許多設計與操作設定之挑選,特別是在不同材料搭配組合時,皮層與芯層之中間界面(後續稱之皮芯層界面)如何變化、內在機理與如何有效控制,至今仍非常地挑戰。

有鑑於此,本研究中我們將應用三種不同材料之組合系統(PS/PS, PS/PP, 以及 PS/ABS),透過[低黏性/高黏性]或[高黏性/低黏性]之組合結構,有系統地探討材料效應與成型機理。具體而言,首先針對相同PS/PS材料系統,在一定之皮層/芯層比率與固定流速下,改變不同操作條件對皮芯層界面的形狀沒有明顯的影響。然而,當改成[低黏性/高黏性]之PS/PS系統時,皮芯層界面形成較長且較窄之形狀;反之,[高黏性/低黏性]之PS/PS結構,則形成較短且較寬之皮芯層界面,可見不同材料深刻地影響共射產品之形成。另一方面,當使用不同質材料之組合下,具有[低黏性/高黏性]之PS/PP 及 PS/ABS之結構,皮芯層界面形成較長且較窄之形狀,此現象與[低黏性/高黏性]之PS/PS系統非常相似,然而皮芯層界面的穿透長度會隨著材料不同有明顯的差異。當我們更進一步仔細透過不同時間點觀察不同材料之組合時發現,在[低黏性/高黏性]之之組合結構下,皮芯層界面的穿透長度主要與皮層/芯層間之黏度動態差異成正比。最後,我們也進行一系列實驗驗證,對於皮芯層界面穿透行為與量質,都與模擬分析結果相當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