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大學生休閒運動態度之探究

Keywords: 休閒理論;休閒運動行為傾向;休閒運動參與;the theory of leisure;behavioral intention of leisure sports;the participation of leisure sports

Abstract: 大學生良好的休閒運動態度,將影響其身心狀態與社交行為,進而影響國家未來的經濟力與國力,因此,完整探究休閒運動態度多角度、多面向的衡量構面有其重要性。是故,本文目的在探討臺灣大專校院學生休閒運動態度之衡量構面。研究方法以文獻分析法,透過Google 學術搜尋引擎、EBSCOhost、ProQuest 及華藝線上圖書館蒐尋相關文獻,以輸入關鍵字:休閒理論、休閒運動、休閒運動態度、休閒運動行為、休閒運動參與等,並參閱休閒運動、休閒活動等相關書籍與論文,採用次數統計方式,針對19 篇實徵性相關研究論文,進行休閒理論、休閒運動類別與效益、人口統計變項之休閒運動態度影響因素、休閒運動態度衡量構面等四個部分的歸納整理、探討與論述。結果發現休閒運動態度衡量構面可歸納出生理成長、心靈成長、社會成長、認知成長、情感投入與行為傾向等六構面來進行衡量。此文獻探討之結果,於學術領域,可做為專家學者後續衡量大專校院學生休閒運動態度之參據;於實務領域,可做為體育教師、實務工作者改善與提升教學內容之參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