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電價制度之所得分配與用電效率探討:以民生用電為例

关键词: 遞增階梯訂價;所得分配;效率性;民生用電;需求函數

摘要: 台灣自從民國75年起即採取「遞增階梯電價」管理民生用電,然而此訂價法雖然在實務上廣獲採用,其本身卻有多項與電價設計目標相左之缺點,例如,其無法達成用電之經濟效率目標以及可能造成所得分配惡化等。不過究竟這些效果有多大,目前台灣並沒有相關文獻進行探討。本計畫蒐集台灣自民國88至103年家庭用電相關資料,估計家庭用電需求函數,並據以分析歷來調整之遞增階梯費率結構對家庭用電效率以及所得分配造成之影響。效率面之實證結果顯示,遞增階梯訂價平均而言造成低所得者用電過高與高所得者用電過低之無效率用電情形,此係因為交叉補貼讓低所得者與高所得者均無法面對正確之價格訊號所致。而在消費者剩餘方面,最低所得群獲得之每人消費者剩餘僅約是最高所得群者之63%左右。在電費負擔方面,最低所得群之負擔約為最高所得群之兩倍,並且其受費率變化影響最大。就公平指標而言,台灣的費率結構約莫造成25%的貧窮戶被排除於受補貼之列,而約75%左右的非窮戶得到補貼,且金額亦高達總補貼金額之75%左右。在所得重分配方面,omega指標估計顯示,雖然台灣的費率結構展現出累進的性質,但重分配效果小。最後,近年費率之調升,有助於用電效率之改善,但對於窮人之經濟負擔以及各項公平性指標則有不利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