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自來水訂價制度探討:經濟效率、所得分配與成本中立性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Pricing Schemes for Residential Water: Economic Efficiency, Income Distribution, and Cost Neutrality

摘要: 台灣自來水價已經約二十年未調整,水價過低造成的水資源使用無效率、漏水率高、以及水質不 佳等問題早為人所詬病,然而水價提升對一般大眾(特別是經濟弱勢者)的影響也備受關注。依目前 經濟部水價評議委員會通過之北水處的水價計算公式及詳細項目修正案,未來水價之調整作法為基本 民生用水度數不變,但會把現有水價各級距累進費率拉大,藉此希望能「兼顧弱勢、對社經衝擊最小 及提升服務效能」、促使用水大戶節約用水等。綜上,水價合理化是目前相當迫切且影響廣大的問題, 然而,在目前的相關討論、新聞以及國內的學術文獻上,對「水價制度本身之優缺」以及「水價調整 對經濟效率、所得分配與成本中立性造成的影響」並沒有充分的研究與探討,因此,本計畫擬利用家 庭用水相關資料,實證檢視三種水價制度(遞增階梯訂價、浮動水價、以及價量混合制度),對經濟 效率、所得分配與成本中立性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