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當代「文化創意產業」談其運用發展與教學省思

關鍵詞: 文化創意;文化創意產業;主體性

摘要: 當代文化創意已是全球文明發展的新趨勢,但「文化」並非承襲傳統哲理,亦非歷史文物古蹟的再現,文化要源於生活,以反思的態度承繼歷代前人生活的智慧,才能真正重建「理想精神」,累積為具有內涵深厚的「文化創意」成果。

針對此一「文化創意」發展的潮流,淡江大學文學院自2006年也已成立一個以「創意」為主的「文化創意產業中心」,至今更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強調出「未來各國競爭力靠的不再只是經濟實力,而是文化的創造力」。其著力在創意課程「學習」的實踐,擔負著讓學習者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明確方向,以及理想的文化使命。此一側重實踐、實用的創新學習精神,同時也要兼顧文化核心價值,其重要性也成為全校通識課程積極改革的教學方向。

綜觀淡江大學目前「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之開設課程,以及通識課程的教學課程內容等,其教學特色方面,大抵側重在「文化創意」之實用課程的加強,有些甚至流於文化形式化的「量化」名稱,其成果並非「文化創新」的真正意涵,有些則當代「文化認同」主體性之培育課程相對較少,因此要如何讓學生真正體會「文化創意」的表現,而對「文化創意產業」有深入了解與體會?以及如何從實踐中展現出更多創意感人的生命活力與創造力的成果,讓教學能在互動中,展現更豐富、更精彩的創意產業價值來?並同時激發出當代文化理想精神之真正意涵。這些當前重要的文化核心價值、觀點,若能運用在教學中,是今後中文學門在教學與研究的挑戰性課題,也是吾人用心面對與努力克服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