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576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31009      線上人數 : 60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5763


    題名: 從當代「文化創意產業」談其運用發展與教學省思
    作者: 黃麗卿
    關鍵詞: 文化創意;文化創意產業;主體性
    日期: 2018-12-28
    上傳時間: 2019-01-08 12:10:27 (UTC+8)
    摘要: 當代文化創意已是全球文明發展的新趨勢,但「文化」並非承襲傳統哲理,亦非歷史文物古蹟的再現,文化要源於生活,以反思的態度承繼歷代前人生活的智慧,才能真正重建「理想精神」,累積為具有內涵深厚的「文化創意」成果。
    針對此一「文化創意」發展的潮流,淡江大學文學院自2006年也已成立一個以「創意」為主的「文化創意產業中心」,至今更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強調出「未來各國競爭力靠的不再只是經濟實力,而是文化的創造力」。其著力在創意課程「學習」的實踐,擔負著讓學習者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明確方向,以及理想的文化使命。此一側重實踐、實用的創新學習精神,同時也要兼顧文化核心價值,其重要性也成為全校通識課程積極改革的教學方向。
    綜觀淡江大學目前「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之開設課程,以及通識課程的教學課程內容等,其教學特色方面,大抵側重在「文化創意」之實用課程的加強,有些甚至流於文化形式化的「量化」名稱,其成果並非「文化創新」的真正意涵,有些則當代「文化認同」主體性之培育課程相對較少,因此要如何讓學生真正體會「文化創意」的表現,而對「文化創意產業」有深入了解與體會?以及如何從實踐中展現出更多創意感人的生命活力與創造力的成果,讓教學能在互動中,展現更豐富、更精彩的創意產業價值來?並同時激發出當代文化理想精神之真正意涵。這些當前重要的文化核心價值、觀點,若能運用在教學中,是今後中文學門在教學與研究的挑戰性課題,也是吾人用心面對與努力克服之處。
    關聯: 會議論文集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140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