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當代英文小說的啟蒙思想及環境反撲

其他題名: The Enlightenment and Environmental Discontent in Contemporary Anglophone Novels

關鍵詞: 生態批評;後殖民批評;動物研究;生態女性主義;科幻小說

摘要: 在這本論文中,本人提出所討論的英文小說的生態批評研究。 這些小說皆指出今日地球受到的啟蒙思想禍害,我從不同的生態理論觀點來研究這些小說所提出的解決之道。第一章探討三本小說,第一本為知名美國小說家戈馬克‧麥卡錫《血色子午線》描繪淒涼反啟蒙的美國帝國及生態征服美國西部的曠世巨作。第二本小說為澳洲作家蒂姆‧溫頓《淺灘》的生態思想小說,與阿崗本的動物概念與“人本機器”形成對比。第三本小說也是溫頓的《呼吸》,探討人與物質世界各種關係的可能性。第二章從生態女性主義的觀點討論美國原住民知名作家琳達‧霍根兩本小說《太陽風暴》與《靠鯨生活的人》。這兩本小說描寫主要角色試圖掙脫西方啟蒙傳統的傷痛,雖然有些仍然功敗垂成。 第三章主要集中分析英國巴基斯坦裔小說家納迪姆‧阿斯拉姆2004年名著《失去戀人的地圖》,探討在英國北部的巴基斯坦移民社區所面臨的空間、地方以及氣候的改變。第四章則探討美國科幻小說家保羅‧巴奇加盧比代表作《曼谷的發條女孩》,認為小說展現了氣候暖化將摧毀環境,因為毀滅許多人居住的「全球化」生態社區,這本小說寫提出後人類在啟蒙人文主義的「人類之後」將會是一條死胡同。第五章將以兩本科幻小說─伊恩‧班克斯的《氫奏鳴曲》與查爾斯‧斯特羅斯的2006年《加速》─作為結論。本人將分析以生態的觀點探討人本主義、後人類、人與非人動物的關係、並且提出人類特殊主義將挑戰傳統人與動物的階層關係,帶入人工智慧取代人類的複雜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