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文本情感評分因素分群與調整機制之研究-以淡水風景區為例

Keywords: 情感分析;判別分析;文字探勘

Abstract: 文字探勘(Text Mining)是大數據技術興起後的文本解讀新興技術。對於解讀主題、分類與貼文者偏好,可以迅速進行有效的即時整合分析,提供商業經營決策上的重要參考。目前對文本的情感評分,實務界多直接使用語意辭典定義,按貼文之正負情緒分數,依出現之詞頻加權後,將轉換的數值直接作為量化分析使用,未考慮貼文者語意表達與主觀數值評價的落差,因此分析結果易產生系統誤差。

由於旅知論壇除網路貼文之外,尚有貼文者主觀數值評分與相關個人社經特性之顯性屬性資料,可以直接用來探討文本情感解讀與主觀數值評分之系統誤差來源,進一步分析系統修正誤差之調整機制,以便於政府、或業者在文本訊息決策上,修正系統偏誤,提升日後文本解讀的精確結果。

本研究有鑑於此,嘗試利用判別分析之分群技術,與Box-Cox轉換,探討文本情感評分與主觀數值評分間的關係,以淡水風景區為例,進行分群初探,可以發現影響文本情感因素有四種潛在因素,轉換前後之比較,改善結果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