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實測數據的車軌耦合模型更新方法

其他題名: Model Updating Method for Vehicle-Track System Based on Field Measurement

關鍵詞: 地鐵;車軌系統;模型更新;實測資料

摘要: 提出了一種適用于車軌耦合系統的模型更新 方 法,其 更 新 過 程 主 要 由 兩 大 步 驟 來 實 現:a.更 新 列 車 運 行 速度;b.更新扣件剛度。首先,建立了地鐵列車車軌耦合系統模型,採用反覆運算的方 法 求 解 系 統 動 力 響 應;其 次,選 取 地鐵普通整體道床軌道線路開展測試以獲得現場實測資料,隨後利用車軌耦合系統模 型 發 現 鋼 軌 位 移 動 力 響 應 受 扣件剛度影響較為明顯,而受扣件阻尼影響較小。更新列車運行速度的主要目的是 使 激 振 主 頻 更 加 吻 合 現 場 實 測 狀況,在此基礎上更新扣件剛度可使頻域幅值更為接近。鋼軌位移動力回應的頻譜 由 列 車 周 期 荷 載 的 一 階 多 次 頻 率控制,這是由於軌道結構的多點連續支承特性所造 成 的。通 過 對 比 模 型 更 新 後 的 模 擬 結 果 與 測 試 結 果,驗 證 了 所提模型更新方法的可行性。研究結果表明,更新列車運行速度及扣件剛度是進行 地 鐵 列 車 與 軌 道 耦 合 系 統 模 型 更新的有效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