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立法委員對貿易自由化立場的實證初探-以兩岸經濟類協議為分析案例

Other Titles: A Preliminary Empirical Study to Analyze Legislators’ Attitudes toward Free Trade: The Case of Cross-Strait Economic Agreements

Keywords: 自由貿易協定;兩岸經濟類協議;制度性否決者

Abstract: 本文主要研究問題為:「立法院朝野政黨的委員,對於貿易自由化的立場會受到那些因素的影響,並以兩岸經濟類協議作為主要分析的案例範圍。」根據研究問題與需要,採用混合研究途徑(mixed-methods approach)之方式,將區域立法委員的得票率界定為依變項,把政治和經濟兩大因素界定為自變項,以R語言軟體進行多元迴歸分析(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驗證變數之間關係。另再以立法院公報當中,委員對於貿易自由化發言的非結構化質性資料,與統計結果交互討論。但本文建構的分析模型經過資料統計分析的檢證之後,變數並無顯著性,代表變數之間並無因果關係。然從委員發言的質性資料顯示,其對於貿易自由化採正面支持的立場,但也提醒行政部門在決策時,不應只著重於經濟效益,還需要注意利害關係人因利益損失而轉化成對政治因素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