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30/95882 (66%)
造訪人次 : 4042808      線上人數 : 104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5298


    題名: 未上市股票市場價格操縱之研究
    其他題名: Price Manipulation in the Pre-Ipo Stock Market
    作者: 陳薇如
    關鍵詞: 未上市股票市場;價格操弄;交易行為
    日期: 2017-10-31
    上傳時間: 2018-10-18 12:14:17 (UTC+8)
    摘要: 本研究探討未上市股票市場的價格操縱行為。股票價格的操縱會使股票價格偏離公司基本價值, 嚴重損害市場的效率性,另外也導致進入市場的無資訊投資人產生投資損失,嚴重影響投資人進入 市場的意願。過去文獻上的股價操縱行為主要探討上市櫃股票市場的股價操縱行為,然Aggarwal and Wu (2006)的研究發現大部分股價操縱發生在相對不效率的市場 (如 OTC BB, Pink Sheets)。由於資 料取得的限制,有關未上市股票市場的價格操縱行為研究相當有限,本研究以2004 年5 月至2007 年10 月在興櫃市場交易之股票為樣本,運用日內逐筆交易資料進行未上市股票市場的價格操縱行為 研究。我們分析IPO 股票在上市前的投資人交易行為,以了解IPO 股票在上市前的未上市股票市場 是否受到價格操縱。除了投資人交易行為分析,本研究亦分析上市後的短期報酬及長期報酬。依據 過去文獻,若股價因基本面因素上升,短期會有高異常報酬,但長期不會反轉,相反的若股價受到 操弄而上升,不但短期會有高異常報酬,長期報酬也會有反轉的現象。我們也比較受操弄股票及未 受操弄股票的初始報酬以及長期績效是否有顯著差異,了解上市前的未上市股票市場價格操弄是否 會加劇文獻上所討論的IPO 公司的高初始報酬及長期績效不佳的現象。最後本研究分析受操縱股票 的操縱者利益及跟隨的無資訊投資人損失,以了解未上市股票市場的價格操縱對投資人獲利的影響。
    顯示於類別:[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