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軍公教年金議題的政治效果:大眾政治態度與行為的分析

Other Titles: Political Effects of Pension Issues in Taiwan: an Analysis on the Mass Political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Abstract: 由於特殊的歷史因素,西方民主常見的左/右意識型態分歧在我國社會並不明顯。不過,儘管工農 vs. 資產階級的利益衝突未在我國政黨競爭的過程中成為主要的訴求,然而,軍公教與其他職業類別在年金收入的差別待遇,卻逐漸成為民進黨政治動員的議題,並屢屢躋身為朝野攻防的焦點。 本文將探討軍公教年金議題在形塑台灣民眾政治態度與行為的效果,具體的研究問題有二:(一)由長期的趨勢來看,相對於其他職業類別,軍公教的各類政治態度是否有明顯差異?軍公教的投票行為長期上是否有所變化?造成上述結果的原因為何?(二)社會大眾對軍公教與其他職業類別的印象為何?對軍公教年金議題的意見為何?形塑上述態度的因素有那些?為了解答上舉研究問題,本文將採用多種研究方法,包括次級資料分析法、電話訪問法、焦點團體法、專家訪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