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層域磁電彈材料受反平面機械與平面磁電動力載荷之暫態響應

Other Titles: Transient Response of a Magneto-Electro-Elastic Multilayered Medium under Anti-Plane Mechanical and In-Plane Magneto-Electrical Impacts

Abstract: 很多的智能複合材料或元件都具備壓電與壓磁耦合的磁電效應,常見的應用有磁感測 器、電流感測器和磁獵能器等。本兩年期計畫將探討動力負載對磁電彈複合材料之暫態效應 與波傳研究。第一年擬先研究磁電彈複合材料受反平面「均佈」機械載荷與平面「均佈」磁 電載荷之暫態波傳問題,求得一次拉普拉斯轉換域下之解,再利用數值逆轉換法來計算多層 域磁電彈介質於長時間的暫態響應,且所研究的磁電彈材料也可退化成一般壓電或壓磁性之 工程材料。而第二年擬解析磁電彈複合材料受反平面機械「點載荷」與平面電位移、磁感應 「點載荷」之暫態響應,此問題因為是二維的波傳問題,將導致解析上變得十分複雜、困難, 本計畫同樣擬先求得兩次拉普拉斯轉換域中之應力、電位移與磁感應之解,接著做兩次數值 逆轉換以求得暫態時域解。最後,並將對各年度之所有結果與相關文獻作詳細的比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