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習慣、環境污染與經濟成長

Other Titles: Habit Formation,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Keywords: 消費外部性;消費習慣;外部性;環境污染;經濟成長;最適政策

Abstract: 消費外部性與環境污染都是經濟社會重要的外部性現象,相關討論眾多。但既存文獻大多忽略消費習 慣養成與環境污染所產生的交互影響,因此本計畫設計一個同時包含消費習慣養成以及環境污染的一 般均衡模型,假設消費除了會產生消費習慣之外,同時也會產生環境污染。在此架構之下,我們將討 論消費習慣養成以及環境污染外部性的總體經濟社會的長期均衡與短期動態調整特質,同時也關心外 部性對於政府相關政策的經濟效果可能產生的影響,我們也將關注政府如何矯正這些外部性的最適政 策問題,以及最適政策的特質。由於消費習慣和環境污染都是跨期變數,兩者透過消費這個變數產生 了一定程度的連結,因此存在交互影響效果,進而改變總體經濟的風貌。 中文關鍵詞:消費外部性、消費習慣、外部性、環境污染、經濟成長、最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