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師資生科技知能在補救教學實地學習場域之發展研究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of Prospective Teachers’ 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Tpack) in the Field-Based Learning of Remedial Instruction

Keywords: 師資培育、補救教學、實地學習、學科教學科技知能

Abstract: 為了解師資生在補救教學場域中的科技應用以及科技知能的專業成長,本研究結合本校中等教育學程二年級開設的「補救教學」課程,安排國文科師資生至國中補救教學現場進行實地學習,每週一次,合計有11位師資生全程參與。本研究蒐集的資料包括觀課日誌、補救教學教案與教材、現場議課紀錄、試教心得報告,以及課程感受問卷與期末訪談紀錄等。結果發現師資生在補救教學現場應用科技受到個人對於科技的看法以及之前的教學經驗等因素影響,並且會仿效現場的教師,最常使用的是電子簡報與動畫影片,偏重於教材的單向呈現。經由實地學習,師資生獲得以下的專業成長:(1) 教案設計更貼近教學現場;(2)學習單設計更切合學生需求;(3)電子簡報更加精熟且能善用網路資源;以及(4)更有信心在教學現場與學生互動。實地學習也促使師資生反省自己的教學專業,對於補救教學的核心目標有更深層的思考,也自我檢視教學媒體在現場的運用,並且期許未來的應用能從「教師呈現」轉移至「學生輔助自己學習」。綜合言之,師資生肯定本課程能夠連結實地學習,最後本研究針對「補救教學」課程的排課時段、教師現場示範、試教活動、共同備課以及未來研究等方面提供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