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層建築受干擾效應下的氣彈力振動行為探討1

其他題名: Investigation on Aero-Elastic Vibration Behavior of Tall Buildings under Interference Effects

摘要: 在土地資源有限、生活空間爭相向天空發展的趨勢下,強風於相鄰建築物間的干擾效應現 象在近年來逐漸受到工程師的重視。在過去數十年間,透過大量的風洞實驗研究,因受到干 擾效應影響而導致建築物擺動振福變大或變小的現象已被廣泛地探討,在部分先進國家的耐 風設計規範中則有明文規定,需謹慎考慮建築物周圍流場改變而造成的干擾效應因素。由鄭 (2015)所完成的兩年期科技部專題計畫中,即已利用高頻率力平衡儀實驗建立起龐大的干擾效 應資料庫。本研究計畫擬採氣彈力模型實驗及表面風壓量測實驗,改變建物特性及風場條件, 並將干擾模型置於多個干擾相對位置作為實驗變數,探討主要建物在順風向及橫風向的氣彈 力振動行為以及氣動力特性。同時應用系統識別方法,如隨機衰減法(Random Decrement Technique)及FDD(Frequency Domain Decomposition),來識別主要建物受到干擾之後的反應。 此外,為了可以更直觀地解釋干擾效應的形成機制,計算流體力學(CFD)方法亦為本計畫採用 的技巧之一。而另一焦點在於,大部分干擾效應形成均被考量為受到在上游的干擾建物所影 響。然而主持人於先期研究中發現,即便是位於下游的干擾建物,當非常接近主要建物時, 仍可引發主要建物產生十分可觀的振動幅度。此一現象的近一步解釋,亦列為本研究計畫的 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