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均值復歸與實質選擇權之營建企業的企業價值分佈估計

其他題名: Estimating Distribution of Business Value of Construction Enterprise Based on Mean Reversion and Real Options

關鍵詞: 均值復歸,實質選擇權,營建企業,企業價值,分佈,估計。

摘要: 本計畫提出以收益資產複合基礎法補現有企業評價模型之不足,以分量神經網路估計企業評價的分位數,以及一個用分量迴歸結果估計企業價值的機率密度函數的方法。最後以實證探討建築業與營造業這兩種營建企業與其他產業的最適企業評價模型之差異。本研究將總市值做為企業價值的代理變數,並以股市年財報歷史資料庫做為實證的資料來源。結論如下:(1) 建築業與營造業的企業價值評價模型與其他產業有很大的不同,企業評價具有產業區別性。如果忽略產業區別性,用全部產業的企業評價模型來評價建築業、營造業公司會有明顯高估的現象。(2) 企業的市場價值呈現對數常態分佈。建築業公司的企業價值的分佈比一般產業更偏左方,營造業則比建築業更偏左方。(3) 各產業在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大於0與小於0的二種情況,股價淨值比(PBR)的評價曲線的形態很不相同。在ROE大於0的情況,ROE越大,PBR越大;但在ROE小於0的情況,ROE越大,PBR幾乎不變。因此在ROE大於0的情況,成長價值模式是一個跨產業普遍適用的合理假設模型,但在ROE小於0的情況,成長價值模式並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