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521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888388      線上人數 : 57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5215


    題名: 沒有神所在的一道微光—韓愛姐在《金瓶梅》中的隱喻
    作者: 林偉淑
    關鍵詞: 金瓶梅;韓愛姐
    日期: 2018-07-30
    上傳時間: 2018-10-18 12:10:34 (UTC+8)
    出版者: 日本長崎大學多文化社會學部
    摘要: 在重利好欲商人興起的晚明社會文化,《金瓶梅》的作者透過小說人物彼此的複寫、對比、呼應等關係,反省著家庭倫常、社會秩序的存在。以此不斷強調勸善懲惡以為世誡的主題,其背後更深刻的隱喻,則是彰顯家庭存在的功能,並渴望道德秩序的重建。本文試圖說明《金瓶梅》作者透過韓愛姐人物形象的設定及隱喻,所要表達的主題意涵。
    韓愛姐出現在第三十七回,是西門慶為了蔡太師的管家翟謙所尋的一名妾室,是西門慶店鋪夥計韓道國的女兒,韓道國的妻子是與西門慶有染,在性癖好上能滿足西門慶王六兒。直到文末,韓愛姐才因為與父母逃難而遇見陳經濟,陳經濟將她視為潘金蓮的替身,與她欲愛交纏,成為露水鴛鴦。韓愛姐延續了潘金蓮與王六兒的欲望表現,但韓愛姐卻在陳經濟死後,主動要求以妾室身份為他守節,並且為了堅拒男人對她容貌的戀慕追求,她不惜割髮毁目,誓不再配人。韓愛姐以欲始卻以愛終,她成為二位六兒的翻案,同時,韓愛姐的形象在後來的《紅樓夢》中成為尤三姐的範式。同時,愛/愛姐成為「沒有神的所在」的《金瓶梅》裡的一道微光。
    關聯: 東亞漢學研究 第8卷 ,157-166頁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91檢視/開啟
    沒有神所在的一道微光—韓愛姐在《金瓶梅》中的隱喻.pdf814KbAdobe PDF1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