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情禮融合」論《聊齋誌異》人倫之美

Keywords: 聊齋誌異;蒲松齡;情禮融合;因情適變;人倫之美

Abstract: 筆者在《聊齋誌異的女性書寫》一書中,已看到蒲松齡在《聊齋誌異》所書寫的女性生命之存在價值,大抵都有著「情禮融合」的價值意涵,但此一意涵並非制式、定格的,而是有著「因情適變」的思維與態度,因為有這樣思維,使得這些女性在面對現實問題、情愛危機、家庭變故以及禮教規範等問題時,這些女性都能覺醒,經由「因情適變」的自主選擇,而體現出「情禮融合」的生命價值意涵。但她們的改變並非顛覆傳統倫理、脫離家庭秩序,而是在傳統人倫關係與社會情境的變動中,重新透過「因情適變」與「情禮融合」來實現出生命的價值意涵,真正展現出人格美中「人倫之美」的典型。準此,本文將先探討蒲松齡之「情禮融合」與「人倫之美」的寫作理想,就此來探究《聊齋誌異》中所體現「情禮融合」的「人倫之美」生命真諦,進而將《聊齋誌異》中所要建構「人倫之美」的價值意涵彰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