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國大陸P2P網貸平臺風暴評述

摘要: 近期,中國大陸(以下簡稱大陸)P2P 掀倒閉潮(爆雷),是否會進一步引發金融風暴,頗受關注。所謂 P2P 網路借貸(Peer-to-Peer Lending)平臺,是一種個體對個體的直接借貸行為。簡單來說,若某一個體有閒錢想投資,即可透過一個網路平臺,將錢借給有需要的人,從中賺取利息並拿回本金;且平臺會提供借貸雙方彼此的信用評估資料、讓雙方能在平臺上自由媒合。在技術上,可說是一利用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及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等前沿技術發展的低成本新型借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