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勞動市場附加工作者效果與怯志工作者效果之分析

关键词: 勞動參與率;失業率;怯志工作者效果;附加工作者效果

摘要: 本文以台灣勞動參與率及失業率為對象,討論勞動參與及失業兩者的互動,分析勞動者隨性別、教育程度、年齡、地理位置,以及經濟狀態等之差異,對其參與勞動市場

意願的影響。透過時間數列與縱橫資料進行的實證指出,整體而言台灣勞動市場存在怯志工作者效果,但若以性別、教育程度、年齡及地理位置進行區分後,男性勞動力、國中及以下教育程度者、青年期與中年期勞動者等具怯志工作者效果,而女性勞動力、高中職教育程度者及壯年期勞動者則為附加工作者效果,至於大專及以上教育程度者則符合失業不變假說觀點。以台灣二十個區域之縱橫資料進行的分析顯示,雖多數區域的結論支持由整體資料獲得之推論,但有部分地區則出現附加工作者效果,甚至與失業不變假說相符。此外隨經濟狀態改變,怯志工作者效果會因景氣收縮而緩和,至於附加工作者效果則依資料屬性不同而有不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