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ZigBee無線模組結合圓柱型陣列微帶天線進行無人飛行載具偵蒐訊號傳輸之研究

Keywords: 偵蒐;小型無人飛行載具;無線傳輸

Abstract: 即時的智慧型戰場感知為現代戰爭中非常重要的核心能力,藉由相關感測器蒐集的情報作為後方指揮官重要判斷與決策的依據,已經是軍事資訊技術發展的必然結果。無人飛行載具的應用在世界各國已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勢,但小型無人飛行載具結合短距離無線傳輸系統作為偵蒐系統運用於台灣軍方尚未見到明顯研究;所以本研究結合歷年來對於小型無人飛行載具的研究經驗,與ZigBee無線傳輸模組,建立小型無人飛行載具作為戰場環境中之資料中繼應用。此小型無人飛行載具可在適當的作戰範圍進行資料蒐集,且為因應未來無線感測器的微小化可能影響資料傳輸,所以在小型無人飛行載具上採用自製之高增益全向性天線,一來可以增加小型無人飛行載具飛行高度,避免載具遭受地面火砲攻擊,二來避免載具飛行姿態變化而造成資料傳輸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