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淡江大學圖書館資訊市集之使用及其滿意度研究

关键词: Information Commons;Learning Commons;Remodeling of Library Space;University Libraries;大學圖書館;資訊市集;圖書館空間改造;學習共享空間

摘要: 由於愈來愈多的資訊都走向數位化與多元化的形式,各項服務皆強調資訊環境的提供,大學生在校園內的各種學習需求變的多元,圖書館的發展與資訊科技的進步密不可分。學習共享空間(Learning Commons,簡稱LC)從資訊共享空間(Information Commons,簡稱IC)演變而來,強調一站購足的整合服務,結合學習、研究與協作的實體空間和虛擬環境的資訊擷取,主要在提供圖書館讀者一個整合的數位環境,它代表了大學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與轉型。國內外的圖書館紛紛在建築空間設計上改變,無論是新館建設還是舊館改造,都希望將圖書館打造成為閱讀學習、生活、工作、社交討論空間。

本研究以覺生紀念圖書館三樓於2016年二月規劃改造而成的資訊市集概念空間作為研究場域,並以淡江大學學生作為研究對象,透過文獻資料探討學習共享空間的發展背景、意涵、基本組成要素等方面,彙整國內外大學圖書館建置學習共享空間之文獻,了解學生使用學習共享空間各項服務的滿意度等,以及規劃學習共享空間的概念與所需建置的空間設備,希望藉此發展出一套測量問卷,可做為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使用情況之瞭解以為未來改進之參考。

The learning commons (LC) is a collaborate environment which provide a comfortable technology-rich spaces. According to the literature review and content analysis, we can not only understand the evolution of LC but also develop an appropriate questionnaire. In this study, the conceptual space of the third floor information commons, which was reconstructed of Tamkang University in February 2016, was used as the research field. We may apply this questionnaire to evaluate the usages and satisfaction of the LC that can improve library''s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