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章論から見た村上春樹『海辺のカフカ』の構造分析 : 動詞語彙からストーリー構造へ

Other Titles: 文篇論來看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結構分析 : 從動詞語彙到故事結構

Keywords: 海邊的卡夫卡;近代小説;故事中的文脈;動詞詞語;心情詞語;発言動詞;移動詞語;視覚詞詞語;story context;verb related words;Kafka on the Shore;main character;mutual relationship;海辺のカフカ;話の筋;動詞語彙;心情語彙;発言語彙

Abstract: 本篇論文是根據王世和(1999)的定義,考察了故事中的文脈裡以及文末中出現的動詞詞語並將其分類後與現代小說進行比較。而,在比較分析後,更深入的針對『海邊的卡夫卡』中特有的領域做考察。過去有較多在日文語法研究中以單句或句子為單位分析動詞詞語的研究。但本論文收集作品中屬於故事文脈中的動詞,分析動詞在文章結構上如何使用動詞。並根據王世和(1999)分析的七部近代小說與『海邊的卡夫卡』中,分別將主角與其配角出現的場面以及動詞詞語進行比較。最後則把場面中所使用的不同詞語做分類並比較考察。

在第一章中,參考了兩篇過去的研究中出現的方法,一為朝倉書店出版的永野賢(1986)『文章論總說』中出現的,將對話框「」中的會話去掉的研究法。二為和泉選書出版的王世和(1999)『為了動詞語彙論的基礎研究-語文篇論做結合-』中使用的故事以及動詞詞語的定義基準,來做為本論文的研究基礎。

第二章則是分析『海邊的卡夫卡』與其他七部小說中的個別場面,逐個分類出現過的動詞詞語。以藉由動詞詞語的關係性以及差異,找出其特徵。

第三章中,將未在『海邊的卡夫卡』中成為特徵的其他動詞詞語做分析。並考察其關係性以及差異。

最後的結論中,將把第二章中與近代小說比較後所得之考察結果,與第三章中分析得知的特徵動詞詞語和未出現特徵的詞語間的考察結果做結合,得以描述專屬於『海邊的卡夫卡』的特徵。

This paper analyzed Haruki Murakami’s “Kafka on the Shore” observed s of verbal statements in dialogs. Many studies in past took one sentence or phrases of verbal statements, however, this paper collected and classified verbal statements by taking examples in his work.

The study method is abstracting main character, Kafka and other 6 characters’ verbal statements and collecting the verbal statements along with story development and different scene.

Chapter 1 introduced the whole structure of this work.

Chapter 2 focused classified verbal statement and its context and observed verb related inter relations.

Chapter 3 mentioned mutual relationship between main character and other characters, including “other words” not dealt by Wang Shi-he (1999).

As conclusion, this paper analyzed the relationship among main character and other characters thorough sorting verb related words on the context of verbal stat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