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產險業行銷通路決定因素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Determinants of Marketing Distribution of Non-Life Insurance Industry

Keywords: 產險業;行銷通路;Tobit迴歸

Abstract: 從文獻及實務觀察發現,我國產險業三大行銷通路,直接業務員、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的特性有所不同,所以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蒐集9 家產險公司 2008 年至2012 年的產品及行銷通路資料,利用Tobit 迴歸探討直接業務員通路比率、保險經紀人通路比率、保險代理人通路比率與商品複雜程度、險種集中度、費用率、佣金比率及控制變數間的關係。從本研究結果可知,我國產險公司選擇行銷通路時,支持交易成本理論及代理理論。亦即,直接業務員通路比率愈高者,其費用率愈高、險種集中度高、佣金率低及商品複雜程度低。實證結果亦顯示佣金率與經紀人通路比率呈正相關,而險種集中度、費用率與經紀人通路比率則呈負相關。另外採用代理人通路愈低者,公司的費用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