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盟『銀行聯盟』發展現況之研究

Keywords: 歐洲聯盟;銀行聯盟;經濟暨貨幣同盟;金融監理;單一清算機制;存款保證制度

Abstract: 由於全球化的趨勢使得金融業形成金融控股的集團經營模式,再加上歐洲單一市場的資金自由流通原則,很自然的形成跨國的金融控股集團模式,2008年引發的金融風暴顯示金融業公司治理失靈的嚴重現象與歐債風暴曝露了歐洲金融市場的缺陷,導致全球經濟衰退的災難性結果。2012年6月,歐盟為回應歐債危機而提出銀行聯盟的新作法,也是目前重要的金融政策,以期確保穩定銀行業的經營與穩定歐盟及其全體會員國的金融體系。為落實銀行聯盟,歐盟陸續公布許多的法規,以整合銀行業在歐洲單一市場的經營環境。本文闡述歐盟單一金融市場的金融監理體系、銀行聯盟形成之背景與運作模式、銀行聯盟的三大支柱,以期臺灣讀者認識歐洲金融市場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