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用品質機能展開法於大專院校網站設計之研究

Keywords: 品質機能展開法;層級分析法;易用性測試;品質屋

Abstract: 面對時下網站設計技術的快速演進,許多校級網站均遇到重新建構的需要。另一方面由於行動裝置的普及,網站用戶在操作行為有了很大的改變,也導致在設計端的評估因素更加多樣化。為了解決大學網站改版時如何找出設計端及用戶端在需求上的平衡點,以利於改版後的網站能兼具設計品質及用戶的使用意願,本研究運用品質機能展開法(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QFD)於校級網站重新設計時之設計流程,藉由層級分析法(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來計算校級網站之設計者及使用者的評估要素之權重,再依此建構出學校網站設計之品質屋。最後以品質屋為基礎來製作網站雛型並輔以線上追蹤工具進行易用性測試及滿意度調查。以本研究提出之校級網站設計模式,我們發現不僅能加快讓設計單位與用戶達成設計需求的共識,亦可以改善新建網站之可行性及用戶滿意度。本研究提出之分析及設計模式將可作為大專院校校級網站改版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