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以北藝大劇設新生集體創作舞蹈劇為例

Abstract: 如何協助學習者啟發創造力是舞蹈教育一個重要的議題。而認識自己又是發展創造力的一個重要的過程。本研究探討一群沒有舞蹈基礎的大學生,如何透過舞蹈創作的學習與鍛鍊,在一學期的課程中,達到認識自我甚至突破自我的成果。研究者採用質性研究方法,以參與觀察(participant observation)的角色,透過對資料的分析與詮釋,呈現學習者的學習歷程與轉變。資料來源包括研究者的課堂紀錄、11週的學習者日誌和期末40分鐘舞蹈劇創作之總結報告等。本研究將呈現如下三個面向的成果:一、學習者在舞蹈學習中體現自我認識甚至突破自我的過程中,身體、心理及行為等多層面的轉變;二、老師在引領學習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如何運用各種創作素材,營造互信與正面之創造氛圍,以啟發學習者豐富的潛力;三、整個創作及演出過程中,引領者與學習者如何透過舞蹈之藝術想像與創作之間的敏銳互動,來促進學習者的自我認識,甚至自我突破,進而迸發出創造力之歷程。此研究目的旨在探討參與者如何透過創作經驗來尋找、探索和突破自我並凝聚整體團結的力量,進而探討有效的創造性教學及其對舞蹈和藝術教育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