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關係發展風險與挑戰

Keywords: 19 大;九二共識;「一中反獨」;「一中促統」;習近平

Abstract: 當前兩岸關係面臨的風險挑戰有三,其一,在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權 力定於一尊,且可能長期執政下,其人格特質、決策風格與歷史使命對兩岸 關係可能產生何種影響。第二,當前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博奕與競合, 特別是美「中」在經貿與戰略上的競合與美、臺關係的強化,對兩岸關係也 產生若干變數。第三,兩岸既無政治互信又欠缺良好溝通對話管道,面對兩 岸各自可能爆發變數的挑戰如何避免誤判與危機管控。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一方面取決於兩岸領導階層的理念與高層的互信,另一方面更繫諸於兩岸人 民的相互認知與理解,面對兩岸未來的挑戰與機遇,究竟是應該盡一己之力 抓住任何可能的機會之窗;抑或一再錯失良機徒呼奈何 ? 不同道路選擇,也 會決定未來兩岸關係不同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