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命之舞」之體現及其實踐理論探索

关键词: 「氣-身體」;自我修煉;轉化;體現;生命之舞

摘要: 在舞蹈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探討中,舞蹈藝術及舞蹈美如何來自人的心身一元化的整體成為此課題的焦點。舞蹈表演是舞蹈實踐的重要方式之一,而舞者的訓練與舞蹈表演密切相關,然而目前舞者訓練的研究大多著重在表演技藝層面,有可能忽略了舞蹈表現其他可能的存在,較少深入探索舞蹈表演與舞者的精神及生命內涵的關係。本研究主張舞蹈與生命息息相關。研究者運用哲學分析研究方法,藉由探討道家莊子文獻和現代舞開拓者瑪莎‧葛蘭姆自傳,深入研究中國傳統道家修煉觀與當代舞蹈經驗性哲理之結合的可能,提出了「氣-身體」之理論。透過「氣-身體」的轉化(transformation)與體現(embodiment)之內在精神高度表現,達到超越日常身心、肢體鍛鍊及技藝層面的自發性舞蹈的「生命之舞」的可能性。此「生命之舞」的體現,有可能超越個人情感表現或呈現技藝圓熟的表演,進入一種如莊子所言「物化」、物我合一忘我的「人天合一」境界,使實踐者與參與者彼此共振、共鳴,進行真性的交流。研究者進一步藉其獨舞展表演,包括自身日誌及觀眾觀舞心得及評論為例,探討此實踐理論的可行性。這種「生命之舞」之狀態,既是舞蹈的實踐,也是研究的主體,是仍待探索與開發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