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日鐵盟、澳洲遠盟、印度不盟: 美日澳印「民主鑽石」合作機制之展望

Keywords: 鑽石聯;印太地區

Abstract: 美日澳印所概略形成的四角菱形圖像,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2年底,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Asia’s Democratic Security Diamond」專文,有了「鑽石」的稱號,起初是一個凸顯中國大陸威脅的論述,而鑽石開始被真正挖掘出來討論,則是2015年以降,安倍將其整合在日本對美國、對印度以及對澳大利亞的三個雙邊關係,此以「民主」與「安全」為核心的倡議,仍在發展之中。

安倍的「鑽石」概念,與2007年日本外長麻生太郎所提「自由與繁榮之弧」異曲同工,也與美國近來大力推動的「印度-太平洋」概念,再範圍上形成重疊。「印度-太平洋」是從印度孟買到美國夏威夷的,連成一個地理的、海洋的、多邊外交、經濟貿易與軍事安全的區域,是多維想像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