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創意之開發與評鑑:以台灣一家人壽保險公司之創意市場為例

其他題名: Generation and Evaluation of Creative Ideas: A Case Study of an Idea Market for a Life Insurance Corporation in Taiwan

關鍵詞: 人壽保險業;創意市場;創意申購;創意評鑑;創意開發

摘要: 創意的產生與評鑑傳統上有許多方法,但侷限於需要特定的時間及空間聚集專家及組織成員,且無法確保創意提出者的匿名性,導致創意來源的多元性不足。除此之外,尚缺乏有效的獎懲機制來客觀評鑑出優良的創意。本研究以臺灣一家人壽保險公司的實際需求為例,利用創意市場進行創意開發及評鑑。個案將創意申購與創意評鑑機制結合,更有效篩選出優良的創意提案,並經由創意市場評鑑創意提案的優先順序。最後,以問卷評量及統計方法分析參與者與決策者的結果。相較於傳統投票方法與既有決策過程,創意市場在多元性、可行性、預期效益、創新程度、認同度以及提供更開放平等的匿名評鑑環境有更高的同意度,並獲得該公司的肯定及推薦,成為台灣第一個成功應用創意市場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