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294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9258      在线人数 : 43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2942


    题名: 論《聊齋誌異》狐女「情禮兼顧」的生命智慧
    作者: 黃麗卿
    关键词: 聊齋誌異 悍婦書寫 蒲松齡
    日期: 2015-09
    上传时间: 2018-03-13 12:10:59 (UTC+8)
    出版者: 淡江大學中文系出版
    摘要: 明清的文化走向,主要是以情慾論述,以及禮教反省為核心。前者毫無疑問成為明清各類文學書寫之大宗,同時也對「存天理去人欲」作一反動;後者則針對當時的禮教文化和律法,提出批判,由此審視情慾問題。《聊齋誌異》即在此一情境之下創作而出。然而值得探究的是,此書特別對其所塑造之「狐女」形象是有別於一般人對「狐女」之印象,因此這樣逆反一般男女情慾「佔有」的兩性對應關係﹔呈現出《聊齋誌異》中十分特別形象塑造,筆者透過蒲松齡對這一類「狐女」的描述中,觀察到「狐女」之至真、至善之情,是一種情禮融合之至情價值。尤其透過「情欲追尋」來探討《聊齋誌異》狐女之行為表現,更可看出其情欲追尋是側重在情欲的安頓與昇華上,而非率性而為的情欲放縱,就此而論,除了蒲松齡回應當時「形骸論」、「世情如鬼」等社會亂象外,已將其「情意生命」的安頓,到昇華,以呈現「至情」的價值,其中更隱含著人類最為可貴、最為難得也最難抉擇的情操之寫作意圖,透過狐女的「情禮融合」價值來朗現。由此即可彰顯此書之所以被稱為「鬼狐傳」的豐富意義,從狐女的實踐智慧,以及情禮兼得的至情價值中,或可說是蒲松齡之理想創作意圖所在。
    關聯: 《女性文學視域》 頁192-218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專書之單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