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287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48930      Online Users : 45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2873


    Title: 生命教育的課程活動設計
    Other Titles: The Activities of the Life Education Course
    Authors: 徐加玲;胡延薇
    Keywords: 生命教育
    Date: 2017-10-27
    Issue Date: 2018-03-06 12:10:12 (UTC+8)
    Abstract: 生命教育、品格教育,雖非屬於專業教育課程,但是對於全人教育的發展,卻極具重要。有鑑於此,生命教育在中等學校教育均多有所著墨,但是在大學端師資培育課程中僅以教育議題中為許多議題中之一。因此,藉由通識教育,讓學生了解生命教育的重要。

    早期生命教育大多依循台大孫效智教授課程分為三大部分,由於各中等學校有不同的需求,目前生命教育課程有如遍地開花,各有各的特色。本研究只針對本校在生命教育中的活動設計提出看法供大家參考。

    由於少子化及小家庭,導致目前大多數的學生對於生命創傷這部分較無法了解,而且對於生死議題鮮少討論。學生多數對外在環境採取較冷漠的態度,人際關係為大學生困擾問題之一。因此,在生命教育中設計的體驗活動為學生周遭日常生活為主題:有關心同學的課業、關心家中的老人家、關心動物、關心環境整潔等。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感受到關心他人付出愛並非困難的事。從學生的回饋中得知:小組一同付出關心付出時間讓友誼更深入,大家也從中了解到其實付出並非難事,對自己更有信心。藉由日常生活的小事件付出關懷也讓學生體會到生命的意義環境對人類的重要性以及生命的可貴。

    從日常生活的關懷做起,生命教育就不會淪為口號或遙不可及的目標,反而能讓學生深刻體會到生命的意義與可貴,更重要的是學生有自信能活出一個有價值的給予關懷的生命。
    Relation: 
    Appears in Collections:[Center for Teacher Education]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