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公私部門夥伴關係建構ETC延伸事業之績效評估架構

Other Titles: Operational Performance Evaluation Framework for ETC Derived Business - Viewpoint of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Keywords: 公私部門夥伴關係;國道電子收費延伸事業;績效評估;策略地圖;分析網路程序法

Abstract: 國道電子收費係結合通訊、資訊、控制技術以及經濟管理理念,達到先進交通管理的整合方法,隨著eTag使用普性及和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提升eTag系統創造附加價值之潛力,即「ETC延伸事業」。

有別於傳統 BOT附屬事業,ETC延伸事業乃因科技發展,產生「技術加值」、「服務加值」、「系統使用率提升」之新興商業模式,可隨著eTag、車輛甚至使用者有著無限想像空間。因此,有必要於延伸事業快速發展前,針對延伸事業建構一套系統性評估架構,以檢視其營運狀況及契約履行達成度。本研究為首位具體以「公私部門夥伴關係」角度,針對ETC延伸事業績效評估模式深入探討之論文,有助於公部門掌握各面向之影響,提出公部門進行年度監督與考核時之參考,並使得公部門與特許廠商間的權責明確劃分。

經策略地圖及專家學者深度訪談,本研究掌握ETC延伸事業績效評估之重要構面為「顧客構面」、「公共利益構面」、「公私部門協力構面」、「財務構面」、「事業發展構面」。第二步驟首先以因素分析法萃取出關鍵績效指標,並透過分析網路程序法分配各構面相互影響下,績效指標之相對權重。研究結果顯示,ETC延伸事業主要評估構面為「公共利益構面」及「公私部門協力構面」,占比34.26%及27.42%,其中又以「ETC信託帳戶使用與切割」、「eTag蒐集資訊之應用面向」、「資訊加值服務符合市場需求」及「特許廠商自償能力」為主要評估指標,權重分別占9.68%、9.80%、7.98%、6.10%。

本研究以台北市停車場導入e-parking服務進行評估模型之試算及驗證,根據試算結果,於績效達成率假設下,北市路邊停車導入e-parking之財務績效淨現值為9,746,824元,路外停車場之財務績效淨現值為21,570,132元,因此本研究建議台北市以路外停車場導入e-parking服務為首要發展策略。藉由實證驗證本研究模式具彈性及可操作性,有助於公部門面對特許廠商各種商業策略下,有效進行年度績效考核,進而提升整體BOT價值之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