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營利事業財務比率分析之研究

关键词: 財務比率;會計師簽證;行業;Financial ratios;Attes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Industry

摘要: 財政資訊中心提供全國去識別化之報稅相關資訊給需求單位申請,本研究申請全國近五年之報稅資料為研究資料來源,並運用統計軟體(R)進行資料前置處理。針對處理後之資料探討二十七項重要財務指標,如毛利率、費用率等;並且依十八行業、不同營業收入淨額區間、會計師簽證等分類方式,來統計分析近五年之財務比率。

綜合不同分類方式之財務比率分析後,發現研究費比率排名前三名皆為科學技術業、資訊傳播業、製造業;淨利率排名前三名皆為金融保險業、不動產業、用水汙染業。此外本研究多探討流動比率、速動比率,可以分析企業之償債能力。最後藉由皮爾森相關係數矩陣找出財務比率間之關聯性,發現營業收入淨額變動率與薪資收入比、租金費比率等皆呈現高度正相關。供各行業之企業主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