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澳紐飲食文化

Other Titles: Cuisine and Food Culture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Abstract: 主編序

編者對於飲食文化與創意廚藝議題的關心持續多年,不論是為科技部研究或教學,更重要的是個人濃厚的興趣,曾親赴東亞、歐洲、美洲、紐澳、中東等地蒐集文獻、訪談各地專家、體驗當地特色飲食,在各地的風土民情與當地文化中陶養,不僅是味蕾更加敏銳,更令人深受感動的是倘佯於飲食文化之美中,因而策劃編撰《世界飲食與文化》一書之動機油然而生,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 本書旨在增進讀者或學生對具有代表性國家或地區之飲食特色與文化之認識,有別於一般食譜,以知識性為體,輔以情意面,即透過對飲食文化的陶冶與欣賞,提升讀者或學習者之多元文化觀,尊重多元文化。 本書包含十四章,範疇涵蓋歐洲(法國、義大利、英國、德國、西班牙)、中東、美國、亞太地區(紐西蘭、澳大利亞、日本、韓國、中國、東南亞)與我國,各章之建構為:從該國或地區之地理環境與氣候、歷史、文化、習俗、信仰等,理解其飲食文化風貌與特殊性,飲食相關節慶與習俗飲食之特性;其次探討該國/地區食材與飲食特色、特殊偏好、獨特口味,或避諱禁忌,以及其與我國飲食文化之差異。 本書修訂版能順利出版,感謝所有參與撰稿的作者,在此謹申謝忱,並感謝揚智文化事業公司閻富萍總編輯的大力協助。希冀本書修訂版能嘉惠更多讀者,祈對世界各地飲食文化之探討多所助益,促進對世界與本土飲食文化之重視,欣賞多元飲食文化之美,並將其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