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蝙蝠演算法於結構最佳化設計之研究

关键词: 蝙蝠演算法;最佳化設計

摘要: 本論文應用蝙蝠演算法於結構最佳化設計中。蝙蝠演算法是一種模仿自然界蝙蝠覓食行為進行搜尋最佳解之方法,經由將蝙蝠捕食獵物之過程透過數學轉換為一仿生最佳化演算法,該法特點為高準確性、搜尋範圍廣、不易落入區域最佳解。蝙蝠演算法利用蝙蝠特有的回聲定位法,使其能藉由頻率、響度、脈衝發射率三者之間的改變,進行大範圍之搜尋並在滿足各種限制之條件後,進行最佳解的選擇,進而得到全域最佳解。由數值分析範例之結果,發現將蝙蝠演算法應用於結構最佳化設計上可得到不錯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