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參與式設計」為導向之「高層建築結構風洞實驗」專題

关键词: 淡江大學105學年度教學創新成果報告;參與式設計;參與式學習;實作評估;建築結構

摘要: 本文在說明「參與式設計」於築結構實作教學上之實施成效,當中主要執行資源是來自淡江大學土木系「頂石」課程及建築系「精進」課程,結合兩系(土木系+建築系)ㄧ中心(淡江大學風工程中心)及產學業師之資源,以培養兩系學生在專業整合的工程設技能力。課程之執行,以「實作專題」為導向、鼓勵學生以審查者方式「主動參與」他組的建築設計及電腦結構分析之討論、相互觀摩、相互分享,提升自身的建築結構實作及應用能力。實施過程中,不強調『追求分數』的外表、而是『追求問題』的本質,透過「參與式設計」的學習模式,將「建築設計、結構分析、同儕審查」三者結合成一體,使兩系學生共同參與建築結構系統及抗風造型的設計及討論。過程中,由學生擔任課堂主角,教師退居二線,扮演促進學習的角色,協助他們建構的實體模型及電腦結構分析模型,融入本課程所設計的「高樓建築結構審查」的評審情境中。在藉由分組交流互評不斷地提出改善措施,直至最後的風洞模型實測,驗證各組之高樓建築結構抗風性能。期望以此「參與式學習」的模式,協助學生找到學習重心、了解學理在實務之應用、進而縮短「學用落差」、達到「跨域學習」效果。